炎炎夏日,又到了需要開冷氣才能入睡的季節,為了嚴格控管電費,溫度呢!通常定溫在26度或27度(冷氣溫度每提高一度,就能節省6%的電費喲!)。非常時期,全家省電大作戰,這也沒辦法,過度期囉!

我問哥哥:「媽媽去上班好不好?」

哥哥說:「不好。」

我試探性的又問..「為什麼不好?媽媽去上班就比較有錢,你想買什麼就有錢可以買耶!」

哥哥有點遲疑..「那..誰煮飯給我吃?那..我下課家裡沒有人怎麼辦‧」

是啊!怎麼辦呢?我在想..「那你上課後班好了,然後下了課先去安親班,我下班就會去接你啊!」

哥哥很堅定的說:「我不要」。

 

是啊!我也不要呢!

 

如果這麼做,就失去了我當初放下工作,全心全意用心去做好媽媽這個角色的用意了。

 

雖然如此,但其實在過去的幾個年頭裡,還是有嚐試過找工作這件事,結果想也知道,很少有老闆願意請一個沒辦法加班,隨時有可能請假或不來的員工,不僅如此,像弟弟學校三不五時就有小朋友腸病毒什麼的,一休..就一個禮拜,小朋友沒地方可以寄,這種狀況真的很為難,所以找工作這件事對全職媽媽而言真的很困難。

 

 

那!全職媽媽可以做什麼呢?

媽媽也想賺錢,幫忙貼補家用的心意,該怎麼做呢?

 

網拍!

很多馬麻在做網拍,我也試過,賣的是二歲以下小baby的貼身衣服與週邊商品,打的是made in Taiwen,以健康舒服又好穿為主,但...雖然有市場,卻也競爭,不敵較有規模的商家以更低價與產品的多樣性給取代了。

 

那...賣個飾品好了,成本門檻超低,不如試試這個呢!

 

鍵盤敲一敲打一打,不對喲!好幾家評價超優的飾品賣家怎麼全都倒了呀!一家不剩,事有溪蹺!經過媽媽我柯南式的調查發現,喔~難怪做不起來,因為在網路上很容易達到訂貨量的門檻,很輕鬆的就能以批發價買到想要的飾品了。

 

賣衣服?到有名的萬華或五分埔批貨來賣?

 

但據說那衣服要秤重的,再加上沒有敏銳的市場需求觀查能力,似乎很容易失敗還屯貨呢!而且現在人幾乎都直接到日韓去朝聖了,五分埔好像...我那個年代的事了。

 

結論就是,產品如果沒有獨特性、難以取代性,妄想在網拍市場殺出一條血路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 

 

那.. 接案囉!

 

小朋友們去上課了,而我會畫畫嘛!網拍產品上架、網頁維護、平面設計、包裝設計,這才是我的本業啊!是不是...天無絕人之路的嘛。

 

可是!接案要先繳錢耶!最便宜的...半年也要六千多!!不會吧!還沒接到案賺到錢,就要先給錢耶!真是情天霹靂的消息,算了,如果有接到案,這個價錢倒也還可以接受,但重點又來了!

 

我發現,我根本就沒辦法好好的坐在電腦前工作,雖然小朋友都上學了,但全職媽媽可不會因為小朋友不在家就不用做事,僅僅試了一個月,我就投降了,不僅無法專心工作,家事也常擺在一邊,別說三餐,連小朋友都很容易被我牽怒,因為陪伴的時間少了,只要他們在我工作時吵我,我就會易怒,一段時間下來,我發現接案並不適合現在的我。

 

 

那.. 家庭代工呢?

 

我也去應徵了,但..被艾瑞克嚴厲的拒絕了,為了此事,還吵了一大架耶!雖然我很明白他反對的原因,但我,可能真的想錢想瘋了。

 

 

我認真的想過,為了小朋友,我重回職場的時間點也許在遙遙無期的某一天,但若真的等到那一天,我還能好幾個小時坐在電腦前畫畫嗎?我能接受年紀比我小的小毛頭對我呼來喚去的嗎?回不去了,我OL的青春歲月,早就已經是歷史了。

 

重新看自己,有人說,全職媽媽可以做的事情很多!是啊!尤其現在家有艾瑞克扛著,暫時沒有一定要負擔經濟的我,一定能找到新的人生方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