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只要你考100分,爸爸就帶你去哪裡玩?媽媽就買什麼給你?」........... 你會這麼說嗎?

....是喔!! 但這樣好嗎!!

 

我常跟哥哥說:「成績是你的,人生是你的,你想以後過什麼樣的生活,都是自己決定的;你考得好不好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,但成績對你而言是你用功讀書而得來的成果,是一種成就感,榮譽感。把書讀好,是你的責任,是現階段的你應該做的,所以不會有任何的獎勵,但會有慶祝考完的慰勞。」

 

什麼是慶祝考完的慰勞?

 

就是慶祝終於考完,可以稍微放鬆一下情緒與壓力的東西,可能是一頓大餐..一杯飲料..一個雞排...,而這些跟成績無關,也就是!不論考的結果如何,都會做的事。

 

 

我對學習的想法是!成績不一定要100分,但要有100分的認真和過程,當你努力過,你得到的一定比你的分數還多,這才是我們要的,我們希望孩子學的。

 

 

反觀我們做父母的,在幫小朋友安排所有學習課程中,請問有禮貌與修養這一課嗎?

會讀書與聰明的人,不等於是有修養有禮貌,或會關心別人的人。

 

就算聰明、會唸書、有好工作,但凡事只想到自己的人,這樣的人(包括是自己的兒女..),有一天,他會離你而去,因為"你"不在他的生涯規劃裡。

 

 

教育!比養育難!你同意嗎?

 

不管我們給孩子多少,有一天,他會獨立,在複雜的大環境中學習,有可能遇到或學到不好的人、事、物,然後改變了原本你給他的所有。

我們無法避免有不好的人事物來接近他們,至少我們要教會他們如何遠離或拒絕,以傾聽、以朋友的關係互相學習,讓孩子尊敬,而非懼怕,以這樣的關係,你才能真正聽到他們內心的聲音,以建議,代替拒絕。

 

我不體罰!!

不!我從來沒說過不能體罰我只是儘量不做體罰,就如同我常告訴哥哥的一句話:「需要用打的,是因為你聽不懂我的話,那你需要我打你嗎?」

 

這是我們的親子互動,因為從小到大培養出來的默契,但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家庭。

因為不體罰,也是必須有條件的,而如果可以有不需要體罰就能達到目的的條件,我和孩子可以是朋友,為什麼要當敵人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