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朋友該如何發洩情緒才是對的呢!?

有時候看了我家哥哥生氣時的反應, 我才知道, 原來我在生氣時....是這個樣子的啊!!

 

我知道小朋友會模仿大人的行為, 所以我和艾瑞克在言行舉止都還蠻小心謹慎, 人家說言教..不如身教, 就是這麼一回事, 但情緒一上來, 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, 有時候無法克制自己生氣時總會做出一些發洩情緒的舉動。

好幾次哥哥生氣時, 居然甩門!!  踢東西!!  丟東西!! 這...真的嚇到我了, 我生氣時, 也這樣嗎??  回想一下... =.=  好像是耶!!

 

不能否認, 我的情緒管理有點差, 還有宣洩壓力與情緒的方式也不好, 看著哥哥, 同時我也反省自己, 生氣時我學會先靜下來冷靜一下, 然後才開口說話, 我告訴哥哥, 可以生氣, 但要用對的方式來宣洩情緒。

 

比如..哭或運動。

 

不是只有發洩情緒而已, 生活中的大小事, 道德觀念, 我們都是孩子學習的標的, 所以更要給他們對的訊息才行, 千萬不要在情緒上時責罵小朋友, 往往會有不當的行為或言語。

 

像哥哥在學校有時會遇到很多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事情, 放學或平常聊天時, 他就會噗通地突然丟一個問題出來...

 

一年級新生剛開學不久, 哥哥老是說他們班上有人打他、捏他, 還會破壞他的東西, 因為很常發生, 所以我早上特別跟哥哥進教室想去了解一下, 後來才知道, 他們班上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學生, 心智發育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慢, 老師稱他是「慢飛天使」。

 

面對這樣的小朋友, 我告訴哥哥, 沒關係, 我們原諒他、教他, 讓他慢慢的學會很多東西, 因為他沒有惡意, 他也許只是想跟你玩, 或是想要跟你有一些互動, 只是方式不對而已。哥哥很聰明, 一說就懂, 相處快一年了, 一切都很好。

 

小朋友們的相處方式, 還有生活態度, 道德倫理, 這些都是孩子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來的, 就怕給他錯的方向, 或偏差的價值觀。

 

所以不止小朋友們需要不斷的學習, 連大人也要一起成長才行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